孫芸芸從不放棄女人做夢的權力。她在生活中注入無窮的想像力與活力,讓她把童話公主的人生活得更有型有款、更大膽精彩。

剛結婚的時候,我是個被保護的很好的女孩,因為家庭的關係,我甚至比同時期的女生幼稚...

 

 

 


當她端詳著鏡頭裡自己的照片,說:「我想要再戲劇化一點。」時,語氣很溫柔,眼神卻企圖心十足。在那個瞬間,我們看到了一種傳奇名媛才會擁有的一種絕代風華。此時的孫芸芸讓我們想起了80年代的傳奇名媛 Tina Chow。時尚攝影師Helmut Newton曾為她與藝術收藏家丈夫 Michael Chow 留下了一幅令人玩味的照片:她穿著一身絲質合身長洋裝,被繩子綑綁手腳坐在吧台旁,而丈夫則手持一杯紅酒在一旁,饒有興味地端詳。Tina Chow低垂的眼神婉約,然而照片呈現的挑逗意味卻飽滿高漲……在那個年代,「名媛」是一個充滿激情與想像力的名詞,遊走在膝蓋以上的優雅,與前衛壞品味的邊緣,只有具備令人難以模仿的「風格」,才有像資格像Tina Chow一樣,被Andy Warhol絹印在版畫上,或成為YSL的時尚謬思。

孫芸芸讓我們聯想到Tina Chow,不僅僅是因為她們後來都成為珠寶設計師,而是因為她們都很矛盾,同樣具備了傳統溫婉的性格與獨到的時尚品味,身兼好媽媽、乖媳婦、性感老婆、設計才女等的多重角色。她們賦予名媛一個更曖昧、更有層次、更性感的指涉。比起住在城堡裡的洋娃娃,她們更懂得冒險的樂趣。也許15歲戀愛,21歲結婚、22歲生小孩的孫芸芸,有個看似平平穩穩而規劃好路線的人生,但是她不僅把妻子、母親做得漂亮的沒有話說,更把設計師、代言人等角色玩得深刻精彩。她把原該平鋪直敘的人生腳本,注入了想像力,在鏡頭前,孫芸芸把手指輕輕一揚,她的世界,是有魔法的。


同時享受成熟與幼稚


與其說今天的拍攝是一個工作,不如說這是一場時尚的遠足。孫芸芸,素顏乾淨地像個小女孩,滿臉開心地打開今天的便當,此時的氣氛就像一場開心的校外教學。

如果把時鐘往前撥,在兩個小時之前,孫芸芸還只是一個陪著兒子去運動會的家庭主婦,再往前16個小時,她正在幫女兒洗頭、按摩腳丫子。妻子與母親,顯然是她最樂在其中的角色,說起家庭生活,孫芸芸的臉上滿是溫柔笑意。「我跟我老公,每天輪流幫孩子洗頭。我洗頭的技術沒有老公好,每次女兒都抱怨:『媽咪!我的眼睛進水了啦!』我就會開玩笑威脅她:『那好啊!耳朵、眼睛,妳自己選一個。』」在接了一通女兒的電話之後,孫芸芸笑著對我們說。「我的女兒現在已經很懂得享受了,她會洗頭髮的時候,吵著要我們像髮廊一樣按摩她的頭皮。睡覺之前,我們還會按摩她的腳丫……」

當孫芸芸跟我們說著這些家居生活的時候,她的樣子並不像個媽媽。因為她的眼神很乾淨,而當她往上看著妳,恰巧是不多不少的45度仰角。這是一種我們會在小女孩身上發現的神情。這個年紀的女孩還很天真,卻隱隱約約知道自己的純真魅力可以讓她迷死任何人。孫芸芸運用這種魅力就像呼吸一樣自然。就像張愛玲說的:當女人學會了一個技藝,怎麼會捨得不用?

「在很早的時候,我就意識到要把時間鎖在當下。」孫芸芸說。她把女孩的純真、撒嬌的神態、對美好的信念,都鎖在心境裡。
「剛結婚的時候,我是個被保護得很好的女孩,因為家庭的關係,我甚至比同一時期的女生更幼稚一些。當然在結婚之後,我學著如何做人媳婦、妻子,某部分的我變得更成熟。不過幸運地是,我很快就生了小孩,因此我好像在成熟的同時,又被拉了回去,在同一時間享受著變成熟與變幼稚的兩個階段。」孫芸芸舉了一個例子:「我很早的時候,就意識到保養這件事,擦很厚重的乳液,當時大家都說我還年輕,用不著,但是我知道愈早開始,時間就會停留在當下。後來也證明了真的是如此。」

時光被凝結在孫芸芸從少女成為母親、從女孩成為女人的那個瞬間。「也許是因為跟小朋友年紀差得並不太多,對於她們的童言童語,我反而覺得得夠理解。現在我女兒都九歲了,反而不怎麼童言童語了,有時後我反而覺得自己比他們還幼稚。我正在享受跟孩子一起長大。」

活在童話裡


大家都覺得孫芸芸是活脫脫從童話世界裡走出來的公主,而她也的確是,但她愛的不是童話中奢華的城堡、浪漫的愛情故事,而是喜愛童話所堅信的善良價值。「因為我爸媽相信童話故事,所以我相信童話,我的小孩也因此相信童話。」在睡覺前,孫芸芸總會唸床邊故事給小朋友聽,順便偷渡一些人生道理。「我最喜歡童話故事裡的Happy Ending:壞人有壞報、好人有好報。在童話故事裡我看到的不只是美好,而是價值觀。我最不喜歡那種有很可怕的壞人、壞心巫婆的童話,我喜歡故事是順順的,沒什麼大風大浪,只要有一點小小冒險就好。」
活在現實中的孫芸芸,不喜歡把卡通人物穿在身上,不過卻會運用小小的童話元素,來提醒自己不要忘記了童心。比方說最近對Care Bear情有獨鍾的孫芸芸,花了一年時間談進了代理權,推出Star by Yun與Care Bears的聯名系列,在她的設計作品中,建立了屬於自己的童話王國。

感謝

bella儂儂(2011-03-07)提供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mory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